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学术预告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张建亭教授来环境学院讲学并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胥梦晨 来源: 日期:2017-09-12 人气:
[本站讯]8月19-30日,应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汝涛教授的邀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张建亭教授访问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环境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Repurposing PPIs for Breast Cancer Treatment”的学术报告,为学院讲授了《环境毒理学》等相关课程以及药理学、毒理学、二代测序等内容。环境学院部分师生、环境与健康菁英班的部分同学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和课程讲座。
    肿瘤是目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之一,而肿瘤化疗的多药耐药一直是治疗的难点,以张建亭教授为首的研究队伍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Walther肿瘤中心对肿瘤耐药性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探讨。此次报告中,张建亭教授介绍了肿瘤形成的机制及人体对抗癌药物的耐药性,通过耐药相关蛋白分析和高通量化学药物筛选等方法发现乳腺癌患者体内脂肪酸合成酶(FASN)的表达越高,机体的耐药性越强。张教授带领的团队利用FDA批准的药物数据库进行计算机筛选,确定了质子泵抑制剂(PPIs)是人类FASN活性的有效抑制剂,为乳腺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张教授的报告让大家了解了“肿瘤化疗多药耐药”的基本原理、作用机制和前沿研究进展,演讲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张建亭教授分析和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且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与张建亭教授交流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张教授亲切地与大家交流,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及规划。张教授渊博的知识、精深的学术造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使青年科研工作者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张建亭,于198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同年前往美国深造。1985-1989年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并获博士学位。1989-1993年在多伦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98年至今,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Walther肿瘤中心终身教授。张教授在肿瘤多药耐药作用机制及其相关蛋白的功能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被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评为Career Investigator,以及被印第安纳大学评为Eminent Scholar(杰出学者)。在Molecular Cell & Biology,Nucleic Acid Research,J Biological Chemistry等SCI杂志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多篇论文被国内外学者引用,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影响力。

上一篇:环境学院举行环境与健康专题讲座

下一篇:水环境信息学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