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分析测试中心

现代分析测试中心下设结构分析、物性分析、有机分析、无机分析、生物分析等5大分析平台,拥有三十余台大型进口设备,包括高效液相色谱-串联四极杆质谱仪、高分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分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二维液相色谱仪、同步热分析仪-气质联同步热连接控制仪-高温样品气质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离子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傅里叶变换(显微)红外光谱仪、显微拉曼光谱仪、多功能微孔板检测仪(酶标仪)、稳态瞬态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总有机碳分析仪、电动固体表面分析仪、广角激光散射仪、接触角测定仪、凝胶成像系统、实时荧光定量PCR系统、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超景深三维显微镜、倒置荧光显微镜、多功能光化学反应仪 、多元素分析仪 、惰性气体吸附仪等设备,价值3000余万元。分析检测范围覆盖化学、药学、化工、材料、生物、医学、环境、石油、地质、食品、机械等众多领域。

1981年,为提升高校科研水平,学校利用教育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购置了第一批大型仪器,成立了山东大学实验中心,此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代分析测试中心前身。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实验中心配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包含透射电镜、扫描电镜、能谱仪、粉末X射线衍射仪、核磁共振波谱仪、拉曼光谱仪、红外光谱仪、元素分析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紫外可见吸收光谱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以及配套的计算机设备等。

1989年,学校环境科学中心迁入山东大学实验中心楼合署办公。经不懈努力,环境科学中心与实验中心于1992年协力获得国家环境保护局颁发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格证书》(甲级)。自此,环境科学中心与实验中心开始共同组织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1994年,为进一步促进环境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环境科学中心与实验中心宣告合并,成立新的环境工程系。

2000年,随着《山东大学院系调整方案》正式颁布,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诞生。同期,山东大学实验中心对外更名为山东大学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并在环境学院内被称为现代分析测试中心。2005年,中心完成了计量认证复审工作并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认证合格证书》。2018年,现代分析测试中心随环境学院搬迁至青岛校区。2022-2023年,在教育部及山东大学设备更新改造专项经费的大力支持下,环境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新增2000余万元大型设备,现已建成结构分析、物性分析、有机分析、无机分析、生物分析等5大分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