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学术预告

李秀军来环境学院授课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9-01 人气:

    2015年7月16日至8月2日期间,山东大学流动岗特聘教师、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厄帕索分校的李秀军助理教授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广大学子讲授“Environmental analysis & Toxicology”课程。本课程针对当代环境与生物化学存在的问题,采用多学科的技术手段展开,共42个学时,课程涉及内容丰富,包括“环境毒理学”、“现代环境分析技术”、“微流控芯片检测技术”、“科研论文的写作”等多方面内容。同时李秀军助理教授重点讲授了微流控芯片在生物毒性和环境毒性方面的应用,如单细胞分析,基因分析以及免疫实验等。
    2015年7月16日,李秀军老师参观了山东大学环境与健康课题组实验室,了解了目前该实验室微流控芯片的研究进展和光谱、细胞等其它研究方向进展情况,与课题组成员讨论了环境与健康领域研究热点问题。
    7月17日至18日,李秀军助理教授针对微流控芯片研究中的技术问题:从芯片的制作到细胞内物质的检测,全过程进行了指导;并与刘教授课题组研究微流控分析技术方向的学生们,就有关微流控芯片检测技术和实验重现性等问题进行了学术指导,并邀请学生们有机会去他的课题组学习。
    7月19日至24日,李秀军博士围绕“中国与美国教学区别”和“环境分析技术”两个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7月30日-31日,李秀军博士主要讲了“Microfluidic technology”,李教授首先介绍了近几年课题组在微流控分析方面的科研成果,并从芯片的设计和制作,芯片材料的研究,以及应用微流控芯片进行蛋白质、基因及抗药性分析等各方面进行了相应的讲解。
    7月25日-29日,李秀军助理教授主要介绍“Environmental Toxicology”方面的课程,用英文授课的方式介绍了环境污染物质与机体之间可能存在的生物效应、作用机理等,同时也介绍了一些早期损害的检测指标及环境毒理学领域经典的实验方法与技术。
    8月1日,李秀军老师课程主题为“Research Project Cooperation &Discussion”, 参会的教师和同学积极与李教授就学术问题、科研合作问题、高水平研究论文的选题、写作等问题进行了密切的交流。李教授针对老师和学生们提出的各种学术问题都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8月2日,李秀军助理教授针对“Manuscript writing &Discussion”的话题,给同学们细致的讲授了科研论文的写作,强调了科学的组织一篇科研论文的重要性。
    8月2日下午,刘教授课题组的师生与李秀军老师针对“美国本科生实践活动的开展”与“如何提高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两个话题展开交流讨论,通过交流我们认识到,国内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参与度以及自主学习能力与美国大学生相比稍有欠缺,国内高校在人才培养时需要在这两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在上述一系列课程的课堂上,李秀军助理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而且讲课方式以互动式为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与博士生积极参与、认真记录,积极与老师配合,课堂效果十分良好,同学们受益匪浅。

 

上一篇:王文兴院士谈大气环境科学问题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