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学术预告

4月25日:学术讲座(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陈超:大地的奥秘和人类的隐私)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04-25 人气:


消毒副产物前体物:大地的奥秘和人类的隐私

 

报告人:

陈超,男,市政工程博士,现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包括:消毒与消毒副产物控制技术、城市供水应急处理技术和管理


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识别了三卤甲烷、卤乙酸、亚硝胺等强致癌消毒副产物的主要前体物,揭示出我国存在严重的亚硝胺风险。首次开发了基于极性快速分析法(PRAM)的亚硝胺前体物解析技术,揭示了亚硝胺前体物的基本结构特性。确定了灭活微生物、控制副产物与抗生素等新兴污染物的综合处理技术;研究确定了臭氧-(生物)活性炭是现阶段的最佳可行控制技术,揭示了不同工艺去除消毒副产物前体物的机理。

与张晓健教授合作,在国内外首次建立了城市供水应急处理技术体系,可应对饮水标准中上百种污染物。初步建立了有机物的应急吸附、吹脱性能的预测模型。研究藻类死亡过程中硫醇硫醚类恶臭物质的释放机理,为2007年太湖水危机事故原因判断、高藻水处理技术开发提供依据。在2008年汶川地震、2012年广西龙江河镉污染、2014年兰州自来水苯超标、2015年天津港爆炸事件和四川广元锑污染等多次重大事件中担任住建部或环保部专家组成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共负责国家级课题4项,其中“十一五”水专项应急供水课题验收成绩名列前茅。共发表SCI论文 50余篇,EI 30余篇,申请专利16项。现任国际水协(IWA)战略委员会委员、消毒专业委员会委员、水环境嗅味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深度处理研究会理事等职务。曾获环境保护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华夏建设科技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是200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重要成员。受邀成为国际消毒副产物领域顶尖会议Gordon DBP Conference 2015年会议的Discussion Leader和2017年会议的特邀发言人。


报告时间:2016.4.25 下午4:30-5:30

报告地点:中心校区老数学楼二楼接待室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同时会讲解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招生的相关事宜,欢迎高年级本科生参加。


上一篇:赵艳侠:钛盐混凝剂的混凝效能、机理及污泥回用研究

下一篇:王文兴院士谈大气环境科学问题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