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举办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院赛答辩会

作者: 来源: 日期:2024-04-01 人气:

3月28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院赛评审会,环境学院教授岳钦艳、副教授许醒、宋超,副研究员高悦,辅导员李紫薇、侯强参加评审,本次共有11个团队参加答辩。

首先,酸洗钢材产生的废液的资源化再利用团队介绍了他们研究阴离子交换膜技术及其在废液资源化再利用方面的优势。接下来,半导体行业复兴号——18.2兆欧Clean-PVC运输管道研制团队分享了他们在Clean-PVC制备流程等方面的创新方案。紧接着,耐高温高压锅炉系统的无磷节能降碳药剂及应用团队对于无磷节能降碳药剂进行介绍,并说明产品用途。太阳能驱动界面光热蒸发实现海水脱盐及净水装置开发团队展示了他们设计的装置所利用的技术背景及原理。“膜”法净酚——高效去除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先进膜蒸馏膜的设计与开发团队针对当前环境问题日益严重、需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状况,开发出一种超交联海藻酸铝水凝胶复合膜,以高效截留VOCs。山青科技——新时代高水平铁基环保材料破局者团队研制了一种新型高性能零铁基环保材料,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其余团队也就其项目的创新亮点、市场发展前景等关键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展示,凸显出各项目的发展潜力。

岳钦艳教授就各团队创业项目的可行性和创新性进行了提问,她指出,各团队在推进科研进度的同时要注意技术的专利申报以及公司的商业模式运营,提高产学研转化的效率。同时,她建议组建多元化学科创业团队,取长补短,增加团队的协作能力。许醒副教授和宋超副教授根据自身指导学生开展科创比赛的经验,提出了一些学科专业方面的创新性建议,鼓励各团队继续丰富完善自身科研计划,突破关键技术。高悦副研究员结合自身参赛的经验指出了一些细节方面的建议,希望各个团队能够进一步完善项目计划书。辅导员李紫薇和侯强对学生团队创新创业比赛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相关提示,鼓励同学们扎实开展相关研究,不断丰富科研成果,争取在下一轮比赛当中占据优势,提高竞争力。

环境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鼓励学生以多种方式参与科创比赛,构建科创类荣誉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次“挑战杯”院赛充分调动了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的热情,搭建了师生交流的平台,拓宽了参赛团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参赛团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为下一轮比赛打下了基础。


作者:陶介如 李紫薇 图片:刘一曼 审核:桑伟林 编辑:张明雪


上一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

下一篇:环境学院崔兆杰教授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