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光”支教团
“初光”支教团
团队动态

“家乡的环保故事我来讲”——环境学院“初光”支教与环保宣讲团寒假绿色环保调研行动纪实

作者: 来源: 日期:2024-02-29 人气: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学生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参与者和推动者,环境学院“初光”支教与环保宣讲团开展寒假绿色环保调研行动,以青年的视角,讲好家乡环保故事。调研团26位成员组成了7支队伍在寒假期间赴济南市、聊城市、潍坊市、运城市、临汾市、哈尔滨市等地进行实践调研,以实地考察、居民采访、资料搜集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讲述家乡的环保故事。

拯救“哭泣”的河流,“水清岸绿”故事多。河流是城市的血液,滋润着家乡的每一方土地。但随着工业发展,越来越多的污染物进入河流,破坏了家乡母亲河的生态环境,影响着沿岸居民的生活。济南市小清河于1904年建闸,是一条防洪除涝、灌溉、航运综合利用河道。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原本清澈美丽的"清"河成为济南唯一的排污河道。在调研中了解到,济南市近年来围绕"截污纳管、消除黑臭、产业升级、生态修复"四个方面,通过集中整治污水直排口、大力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全面提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持续强化工业污染源监管等有效措施,使小清河完成了华丽蜕变。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自十三五集中整治小清河流域环境以来,济南市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水质实现了历史性改善,2022年1-6月,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水质年均值首次达到地表水 II 类。

潍坊市白浪河贯穿潍坊三个县市区,是潍坊市民公认的“母亲河”。由于两岸部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及初期降雨形成的污水直接排入白浪河河道,使得白浪河水体受到严重污染。实践队员探寻了白浪河近十年的环境治理措施及成果,通过“河长制”的推行、排水主通道改造雨污分流工程等多方面措施对白浪河流域进行了综合环境治理,白浪河水库也探索出了“以鱼养水”净化水质的有效措施,这些治理措施使白浪河流域整体的污染情况得到极大改善,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好恢复。

河北省滹沱河是十几年前石家庄人的“母亲河”,后来成了居民眼中的“生态疮疤”,黄沙四起、污水横流、垃圾成堆。实践团了解到,石家庄政府投资近200亿元,修复规划、方案等措施齐进,历尽千辛万苦才再现了一条秀美的大河。实践队员联系到了石家庄市水利局滹沱河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采访中了解到了更多关于滹沱河治理的故事。“近两年来,在滹沱河流域筑巢、繁衍的鸟类,确实越来越多了,据观测,比修复之前的鸟类多了80多种,现在共有220种鸟类。尤其是这两年,市委市政府也特别重视鸟类的保护。我们建设了专门的“鸟岛”,建立隔离带来减弱人类活动的影响,从外地引入鸟类并且保护它们。”

守护生态环境,城市发展质量高。整洁的城市、优美的生态环境背后,是各环保部门与城市居民的共同努力。哈尔滨市的旅游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人流量大幅增加,随之产生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实践队员来到了游客最多的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等旅游地,凌晨一点,中央大街仍有很多游客。实践队员在采访中得知,游客增多后,政府从其他地区调取了一批环卫工人分配到各旅游景点,而且工作模式调整为两班倒,最晚要工作到11点。环卫工人谈到:“垃圾变多了,以前一天处理两车垃圾,现在一天七、八车都不够。”当问到这么大的工作量累不累时,他笑着说:“不累,现在大家素质也都高了,基本不乱扔垃圾。好多南方游客都来了,我看还有好多外国游客,这是东北的骄傲!”实践队员又对当地商贩、环保工作者、游客进行了采访,了解到了整座城市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向外来游客展示东北人的热情。实践队员以新颖的视角讲述家乡旅游业爆火背后的环保故事,感受家乡为环保事业做出的努力。

聊城市莘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过去几年迈上新台阶,实践队员采访了聊城市生态环境局莘县分局,在分局副局长王利锋同志的介绍下,实践队员得知家乡的国控徒骇河马集闸河流断面连续3年保持Ⅲ类水质,省控徒骇河李凤桃闸断面连续3年保持IV类水质,全部优于考核目标。莘县空气质量在近年实现历史突破,综合指数连续十年实现同比改善,PM2.5、PM10浓度逐年降低,SO2、NO2等污染气体浓度不断降低,空气质量优良率改善显著。饮用水源地水体稳定达标、土壤安全利用率实现100%,连续十年未发生环境安全、辐射等污染事故。采访过程中,青年居民表示:“从小到大,我们县的环境变化真的很明显,空气越来越清新,河流越来越清澈,政府真的下了很大功夫!”

共建绿色家园,环保工程效果优。近年来,不同省份都出台了各具特色的环境保护政策,政府牵头,企业实干,创就了一段段广为人民赞颂的环保佳话。山西省“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调研团考察到,工程实施以来,往日的污水沟变得整洁,生态环境大大改善。据了解,2023年,全省“一泓清水入黄河”285个工程中,已开工213个,已完工88个,开工率74.7%,完工率30.9%。 2024年,山西省将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全部开工,完工率达到50%。山西省,猛打“汾河治理”组合拳,让“千里汾河沃于野”,一泓清泉入黄河。

在聊城市东昌府区段京杭大运河近10年清淤工程调研中,调研团了解到聊城段大运河清淤工程的重点是对运河中心区域的沉积物进行清理清淤范围包括大运河宽度80米以内的主航道、连接线、港口泊位、广场、堤岸、侧渠及河涯卫士等区域。通过清除这些区域的沉积物,可以重新打通运河的水流,提高通行能力和安全系数运河沿岸的居民表示,随着运河沿线开挖通淤,修建旅游道路绿化美化的进行,大家的生活也比过去更加丰富。现如今,运河沿岸已经成为许多人的慢跑运动路线,或是在码头上健身、乘船游览,大大提升了大家生活的幸福感。

调研团成员:

济南分队:赵奕博 张吉杰 庄子坤 张宁远

潍坊分队:孙雅琪 夏明健 李玥瑶 杨雅茹

聊城莘县分队:曹仲祥 刘一曼 刘艳琦

聊城东昌府区分队:徐梓竣 刘衍东

山西分队:娄子嘉 冯梦娇 孙丽斐 孙世瑾 宁换茹

河北分队:刘皓 李思言 贡欣怡 刘姗姗

哈尔滨分队:张瀚元 杨骁 曹钧垚 宫博舰


【内容来自“初光”支教与环保宣讲团寒假绿色环保调研团;文案:张吉杰;编辑:德庆央宗;审核:王靖鸥;】


下一篇:逐光而行,向阳而生 ——“初光”支教与环保宣讲团暑期支教活动第二期圆满结束